有效思维:穿过迷雾的科学方法

时间:2024-04-07 点赞:48015 浏览:95335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本文是一篇金字塔论文范文,关于金字塔专升本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关于有效思维:穿过迷雾的科学方法相关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范文。适合金字塔及门票及新闻方面的的大学硕士和本科毕业论文以及金字塔相关开题报告范文和职称论文写作参考文献资料下载。

去年,我收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马少华老师惠赠的新作《新闻评论教程(第二版)》,其中在“新闻评论的伦理”一章,引用了我的一个故事作为案例.

2010年8月,湖南南岳大庙提高门票价格,面对舆论的质疑,湖南南岳管理局的辩护理由是:“如果旅游产品价格定得过低,潜在旅游者就会认为旅游产品质量较低,从而影响其消费热情.”

当时,国内数家媒体都刊发了同一作者的一篇评论文章《金字塔门票1.3元影响消费热情了吗?》,文章提到,“金字塔对埃及国人只收相当于人民币1.3元的门票”,以此为论据批驳南岳管理局“门票低影响消费热情”的说法.

埃及金字塔世界闻名,门票真的只“相当于人民币1.3元”吗?我虽未曾前去参观过,但对此数据感到惊讶,并怀有疑问.

我首先在网上搜索,发现各家旅行社对金字塔门票的报价不一,缺乏权威的说法.随后,我致电几家旅行社,对方称门票包括在团费中,没法单独计算,但对金字塔门票费“相当于人民币1.3元”的说法,均表示否定,认为“不可能”.

然后,我致电埃及驻华大使馆,经由旅游处转至具体负责的埃及旅行社.一位工作人员答复说,由于埃镑(埃及货币名称)和人民币之间尚无法直接进行兑换,如果换算成美元,埃及金字塔的门票至少也要11美元.根据当时的汇率计算,11美元等于74.8299人民币.也就是说,四舍五入的话,埃及金字塔的门票要75元人民币左右.并且,这75元人民币只是进入金字塔景区的费用,进入具体的某个金字塔内部需要单独收费,具体费用依金字塔的大小来定.同时,有些大的金字塔每天参观人数限定为100人.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金字塔的门票,对埃及本国国民和外地游客同等收费,没有差别.

这个故事之所以被列入新闻评论教材,是因为业界一直存在一种争议:新闻是新闻,评论是评论,新闻的真实性应由记者负责,评论者只需对观点负责.

国内景区门票价格高企,着实需要舆论关注,并在事实的基础上理性辩论.否则,事实不清,其论便如空中楼阁,难以服人.

联合国新闻自由小组委员会制定的《国际新闻道德信条》中说:“发表任何消息和评论的人,都应对其所发表的内容负完全的责任――除非在发表时已明白否认这种责任.”

如马少华在书中所说:“要求评论者对新闻的真实性负责,是一种严格的责任等要求评论者提高自身分辨事实真实性的素养,谨慎选择事实的报道,尽到自己的注意之责和怀疑之责,则是可以做到的.”

“要求评论者提高自身分辨事实真实性的素养”,我的理解就是要培养一种“有效思维”.所谓“有效思维”,就是采取科学方法穿过信息的迷雾.要找到令人满意的解答,必须弄清楚事实,先追问真假,后评论是非,评论本身更要经得起追问.

在我给实习生布置的作业中,都有一道题目:当你遇到一则新闻,无法判断其真实性,又必须进行评论时,该怎么做?

然后,我会推荐一些书目,让他(她)们从中找答案.我会经常提到六本书,一本是《有效思维》(英国L.S.斯泰宾著,商务印书馆),一本是《逻辑新引:怎样辨别是非》(殷海光著,上海三联书店),一本是《洞穴奇案》(美国萨伯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一本是《证据――历史上最具争议的法医学案例》(美国科林埃文斯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一本是《统计数字会撒谎》(美国达莱尔哈夫著,中国城市出版社),一本是《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法国古斯塔夫勒庞著,编译出版社).

从书名大致可以看到,这些多为思维层面的自我训练:怀疑精神、独立意志、逻辑推理、注重证据.

因为,我一向认为,“专业评论”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是否采取“有效思维”,是否在用专业主义的思维工具看待新闻,是否在用专业主义的知识积累看待问题,是否最终呈现一个“公正结论”的文本,而这又是基于“证据的力量”和“对公众利益的深入思考”.

(作者为《新京报》评论员)

初中化学教学中学生科学方法的培养

此文是一篇初中化学论文范文,关于初中化学论文范文资料,与初中化学教学中学生科学方法的培养相关毕业论文格式。适合不知如何写初中化学及九。

在化学实验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方法

该文是小学生科学小论文专业化学实验论文范文,主要论述了化学实验类有关毕业论文格式模板,与在化学实验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方法相关论文范文。

科学方法与主体性哲学的困境

这篇艺术哲学论文范文属于马克思哲学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关于艺术哲学方面本科毕业论文,与科学方法与主体性哲学的困境相关大学哲学论文。。

不同版本教育科学方法目录之比较

本文是一篇信息技术论文范文,信息技术类有关毕业论文范文,关于不同版本教育科学方法目录之比较相关毕业论文格式模板范文。适合信息技术及教。

初中物理实验中的科学方法

这是一篇关于初中物理实验相关毕业论文提纲范文,与初中物理实验中的科学方法相关大学毕业论文。是科技论文格式专业与初中物理实验及初中物。

中学如何用科学方法学好物理

本文关于中学物理及实验教学及物理教学方面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中学物理方面论文范文数据库,与中学如何用科学方法学好物理相关硕士毕。

化学教学中的科学方法教育

此文是一篇实验教学论文范文,实验教学方面有关论文范文集,与化学教学中的科学方法教育相关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范文。适合不知如何写实验教学及。

提高高中物理科学方法教育之我见

本文是一篇物理学论文范文,物理学方面学士学位论文,关于提高高中物理科学方法教育之我见相关毕业论文参考文献格式范文。适合物理学及物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