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物理学习方法

时间:2024-01-31 点赞:43283 浏览:81528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本文是一篇物理学论文范文,物理学方面毕业论文格式,关于科学的物理学习方法相关毕业论文的格式范文。适合物理学及物理教师及科学技术方面的的大学硕士和本科毕业论文以及物理学相关开题报告范文和职称论文写作参考文献资料下载。

(石家庄市第九中学 河北 石家庄 050000)

【摘 要】物理学来源于实践,应用于实践,生活中到处都有物理知识.物理学是青少年可以大显身手的领域,它能吸引广大学生动手动脑去验证和探索身边的世界.很多历史上的物理学家就是在年轻的时候对物理现象产生乐趣从而成就了一生的事业.但是现在由于应试教育的弊端,不得不在教学中大量使用枯燥的理论练习,因而使学生感到物理难学,望而生畏,加上学习压力重,就会产生厌学情绪,处于被动学习的地位.其实,在现在的教学过程中刻意去增进学生的学习乐趣是可行的也是必行的.

【关 键 词 】物理;科学学习

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都应当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促进学习乐趣当作教育、教学的重要方面.所以,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对物理学习的乐趣是教师的重要任务.乐趣是个体积极探究某种事物或进行某种活动,并在其中产生积极情绪体验的心理动力,也是人才成长的起点,人类所有的自发活动都是从满足自己的乐趣出发.学习兴趣是指学生对学习活动产生的心理上的爱好和追求的倾向.在实践中,乐趣产生兴趣,兴趣促进乐趣从而对人的活动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旦体会到学习物理的乐趣就很容易对学习发生兴趣,就会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浓厚的乐趣将是人们刻苦钻研、勇于攻关的强大动力.但如何使学生感到学习物理的乐趣,却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1. 使学生明确学习物理的目的 对物理的认识要理性化,把学习物理与自身的需要和责任感融合起来,自觉学习.可以利用主题班会,出黑板报,收集资料等形式来传播处于科技前沿的物理知识来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再通过举办物理小报、举办物理小展览、物理沙龙等各种各样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介绍国内外科学技术新成果、科学研究信息,使学生开阔视野,从而认识到物理学在社会发展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广阔的发展远景,会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强烈愿望并同时向学生明确学习物理的目的不是应付考试而是为了能有一天投身于推动科学事业的发展.学习物理的乐趣并不在于试卷而是学习知识本身.这也是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改变学生为考试而学物理的现状的一个有效的方法.

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结合课堂教学,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开展社会实践,从而使学生对物理的认识扩展到课堂之外,感到物理的无处不在.

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学研究信息如雨后春笋,物理教师可以把科研成果不失时机的传播给学生.这些信息都将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这也就要求我们物理教师不能只局限于自己在大学所学过的知识,要关注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不断充电.

2. 要加强和改革实验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乐趣 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物理概念的建立与物理规律的发现,都以实验事实为依据.实验是物理学的重要研究方法,只有重视实验,才能使物理教学获得成功,学生只有通过实验观察物理事实,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

通过趣味新奇的物理实验演示,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理,从而激发他们思索的.例如,在讲自由落体运动时可以用一个装水的可乐瓶,旁边开个洞.当瓶不动时水在重力作用出,但当可乐瓶自由下落时水却不流出来.通过实验演示,能激发学生的热烈讨论,体验乐趣,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

用实验导入新课,产生悬念,然后通过授课解决悬念.每节课的前十几分钟,学生情绪高昂,精神健旺,注意力集中,如果教师能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根据所讲内容,做一些随手可做的实验,就能激发他们的学习乐趣,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如在讲动量和冲量时,让两支相同的粉笔分别从同一高度直接落到桌面上和落到有厚毛巾铺垫的桌面上,可以发现直接落到桌面上的粉笔断了,落到厚毛巾垫上的另一支却完好无损,由此引人动量和冲量知识的讲授,使学生在好奇心理的驱使下进入听课角色.

把实际生活中的现象跟物理实验联系起来,使学生感悟实际生活的奇妙和规律性.精心组织和设计课堂讲授内容和实验内容,把课本知识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例如,在讲到平抛运动的速度方向时,利用扔沙包的游戏解释为何接住沙包时水平位置较低,通过这个实验,学生很快就理解和掌握了,而且也记得牢.通过演示实验,使抽象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而富有刺激性,可以使学生感到乐趣,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学习.

3. 通过介绍物理学史,讲物理学家的趣闻轶事,诱发学生对物理的向往 物理学的历史上有的是前辈物理学家为了科学事业奋斗终身的感人故事,在课堂教学中,在讲物理概念和规律时,根据教材内容穿插一些有关的物理学史的内容,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4. 立足课本,读透教材、打好基础 物理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学科,课本应是我们的立足点.读书,一定要读透,不要只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地翻一遍;也不要对知识死记硬背,生吞活剥.注意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和领会:明确各个概念、公式和定律的内涵及外延;对一组相互关连的概念,分清主次,比较其相同点和不同点;对一组定律、公式,搞清其相互联系和前因后果等一方面要深入把握各个知识点、知识块;同时还应站在高处;把握整个物理知识体系,从整体上和相互联系上来掌握知识.整个物理体系,就像一座宏伟的大厦,内部有和谐、完美的结构,每个知识点都有各自的位置,它们背后有相互联系.

5. 学习习惯问题 学习成绩的好坏,往往取决于是否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特别是思考习惯.

(1)总是站在系统的高度把握知识.很多同学在学习中习惯于跟着老师一节一节的走,一章一章的学,不太对意章节与学科整体系统之间的关系.随着时间推移,所学知识不断增加,就会感到内容繁杂、头绪不清,记忆负担加重.学习一门学科前首先应了解这一系统,从整体上把握知识,学习每一部分内容都要弄清其在整体系统中的位置,这样做往往使所学知识更容易把握.

(2)追根溯源,寻求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学习最忌死记硬背,特别是理科学习,更重要的是弄清楚道理.所以,不论学习什么内容,都要问为什么,这样学到的知识似有源上水,有木之本.

(3)发散思维,养成联想的思维习惯.在学习中我们应经常注意新旧知识之间、学科之间、所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等方面的联系,不要孤立的对待知识,养成多角度地去思考问题的习惯,有意识地去训练思维的流畅性、灵活性及独创性,长期下去,必然会促进智力素质的发展.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为您写物理学毕业论文和职称论文提供关于物理学类毕业论文题目范文,与初中物理学习方法相关论文范文检索,包括关于物理学及物理及现象方面的。

关于物理学习方法的

本文是一篇物理论文范文,物理类有关毕业论文参考文献格式,关于关于物理学习方法的相关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范文。适合物理及知识及物理学科方面。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本文是一篇物理学论文范文,物理学方面毕业论文格式,关于初中物理学习方法相关毕业论文题目范文。适合物理学及物理及现象方面的的大学硕士和。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本文是一篇物理学论文范文,物理学相关毕业论文格式,关于初中物理学习方法相关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范文。适合物理学及初中物理及自主学习。

物理学习方法

本文是一篇初中物理论文范文,初中物理相关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关于物理学习方法相关函授毕业论文范文。适合初中物理及初中物理教学及中学生方。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本文是一篇中学物理论文范文,关于中学物理类本科毕业论文,关于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相关开题报告范文。适合中学物理及物理及概念方面的的大学硕。

再物理学习方法

本文是一篇高中物理论文范文,关于高中物理相关本科论文开题报告,关于再物理学习方法相关毕业论文提纲范文。适合高中物理及自然科学及数学生。

物理学习方法的

本文是一篇高中物理论文范文,关于高中物理类毕业论文题目,关于物理学习方法的相关硕士学位毕业论文范文。适合高中物理及初中物理及物理学方。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本文是一篇高中物理论文范文,高中物理相关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关于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相关毕业论文格式模板范文。适合高中物理及物理教师及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