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4-01-20 点赞:45132 浏览:87007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本论文为关于科学实验论文范文模板,关于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相关专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可用于科学实验论文写作研究的大学硕士与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范文和优秀学术职称论文参考文献资料下载。免费教你怎么写科学实验及实验教学及学生方面论文范文。

一、把握“课程标准”解析教学理念——激活有效教学

新课标提倡“用儿童的眼睛来观察,用儿童的心灵去体验,用儿童的方式去研究”.作为课程的实施者,教师的教学策略就应该服务于以上理念,坚持在操作中积累兴趣,在发现中锻炼思维,在合作中增长才干,在创新中寻求发展.

1.“动手”扬兴趣

为什么学生只要一进入实验室就会兴奋起来,因为有兴趣,确切的说是对动手实验的兴趣.因此,科学实验要让学生动起手来,而且是每个学生都来动手.就像通过挂图来反映微观世界,学生们虽表现出好奇,但很难有细致观察的冲动.然而在自己使用显微镜观察时,“哇”的惊叹声此起彼伏,而且观察注意的时间明显加长.倒不是看到的像比幻灯片中的清楚,只是因为亲眼所见的美妙.动手有效地激发学生探索科学世界奥秘的兴趣.

2.“放手”炼思维

探究能力的核心是思维能力,科学实验通过“发现问题—提出假设—验证假设—得出结论”等环节来锻炼思维.点拨中,让学生自己探索是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关键.

如《怎样加快溶解》一课,当学生提出几种加快溶解的办法后,教师不失时机地指出:“这些方法究竟是否适用,大家可以先选取其中一种方法试一试.”通过实验,学生发现搅拌可以加快溶解.随后教师让学生将前一个实验中的“比一比”环节迁移过来,把问题改为“与搅拌比较,试试用热水能不能加快溶解·”自然将问题焦点切入到设计对比实验上.这样做分散了难点,明确了实验目的,与中年级初步学习对比实验的教学要求相吻合,使学生逐步掌握了认识事物的科学方法.

3.“携手”求合作

目前,许多学生在实验中很难与别人合作,许多教师也怕他们合作不好,但这不等于学生之间就不能实现合作.教师首先要克服怕的思想,再就是要纠正乱的现象.实验课应活而不乱,忙而有序.鼓励全组学生人人参与实验,特别是胆小的学生,要给予更多的关照.起初教师可以给小组内每个学生编上,统一规定分工逼着学生做,然后逐步取消编号,演变为自觉地小组合作,让他们尽快适应科学探究的全过程.

在教《热气球上升的秘密》时,大多数的学生不会点燃火柴,教师在课堂上让每个学生都练习点燃火柴,特别是少数胆量比较小的学生不敢做,教师要亲眼看着他们动手,直到成功.给塑料袋内的空气加热,这不是一位学生能完成的任务,需要加强组内的合作.培养学生寻求合作的意识,并使之成为习惯.

二、坚持“固本求变”原则处理教材——落实有效教学

“固本”就是要坚守本质的东西不变,教学中的本当然就是指教材;而“求变”就是从实际出发寻求合理的变化,教材处理要源于教材,而高于教材.

1.整体把握内容,灵活处理教材

我们现在使用的青岛版科学教材具有很强的科学性、趣味性、知识性、开放性,教师在处理上应该把握好这些特点.例如,《科学在我们身边》一课,有一个实验“用两根吸管能吸到饮料吗·”这个实验活动与生活结合紧密,所以学生特别感兴趣,但做起来却不那么简单,实验时吸管的粗细、吸力的大小,都会对实验现象产生影响.因此,教师选取材料时就得仔细考虑,充分实践,选出实验现象明显的,帮助学生感知科学实验的乐趣.

2.开发课程资源,适当补充教材

教学中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资源,挖掘隐含的能力培养因素,对教材内容进行补充,能够有效地实现实验教学的拓展和引伸.

如《我的雨量器》一课,教材中安排了“观察雨量器”“自制雨量器”“模拟观察降水量”三个探究活动,教学内容恰当,教学环节流畅,但缺乏思维创新点.教师适时地引入了一张“降雨等级表”在学生的头脑中掀起了波澜,展现了学以致用的精彩.“在12小时内,降雨量小于5mm的为小雨,5.1mm~15mm之间的为中雨等”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补充材料,让学生在自制雨量器时发明了直接测定雨级大小的“新产品”——他们自称为“雨级器”.

3.精心设计内容,活化手头教材

教师应能够根据学生的需要和兴趣以及教学的实际,创造性地活用教材,从而使教材凸显实践性、科学性与趣味性,让学生乐于参与,乐于实践.

比如教学《哪杯水多》一课,常规的教学准备是每组不同形状、不同大小的三个杯子里装上相同深度的水,让学生想办法比较哪杯水多,结果是分组活动材料相同,同种杯子中水的体积也相同.这种同质的实验,学生虽然能够找出比较液体体积的方法,但场面冷清,热情不够.于是笔者提前一天布置学生每人带一个杯子,不限材质.课堂上,纸杯、塑料杯、玻璃杯等,各种各样的杯子应有尽有.学生立刻活跃起来,笔者指着几个杯子请学生为它们的容量进行排序,学生们自然考虑到形状与大小对装水多少的影响,对体积有了一种感性的体验.在此基础上,启发他们思考比较水量多少,他们的思维变得更加活跃、更加科学,办法也多了起来.

本文从操作层面上阐述了有效教学思想在科学实验课中应用的部分经验,也希望有更多的教育实践者和教育研究者关注有效实验教学,开展有效实验教学.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探究

本文是一篇科学实验论文范文,关于科学实验方面硕士学位论文,关于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探究相关硕士学位毕业论文范文。适合科学实验及科。

提高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趣味性的策略

本文是一篇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论文范文,关于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方面在职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关于提高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趣味性的策略相关在职研究生。

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

关于课堂教学及小学科学及科学教学方面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课堂教学方面有关学前班教学论文,关于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相关论文范。

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有效性

本文是一篇课堂教学论文范文,关于课堂教学专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关于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相关专科毕业论文范文。适合课堂教学及小学科学。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小组

本文是一篇科技类论文范文,科技类相关函授毕业论文,关于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小组相关毕业论文参考文献格式范文。适合科技类及教研活动及科技。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评价

本文是一篇语文课堂论文范文,关于语文课堂电大毕业论文,关于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评价相关专升本毕业论文范文。适合语文课堂及课堂教学及中心小。

农村小学科学实验教学

本文是一篇科学实验论文范文,关于科学实验方面毕业论文格式范文,关于农村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相关毕业论文模板范文。适合科学实验及实验教学及。

农村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本文是一篇科学实验论文范文,科学实验有关自考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关于农村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性相关本科毕业论文范文。适合科学实验及乒。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方法

本文是一篇实验教学论文范文,关于实验教学自考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关于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方法相关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范文。适合实验教学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