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探究教学片段

时间:2024-04-05 点赞:42012 浏览:78412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这是一篇生物实验类毕业论文提纲范文,与生物科学探究教学片段相关大学毕业论文。是中学生科技小论文专业与生物实验及生物教师及实验教学方面相关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资料,可作为生物实验方面的大学硕士与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范文和职称论文论文写作参考文献下载。

制作与观察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生物实验,主要有七个步骤:①擦、②滴、③撕、④展、⑤盖、⑥染、⑦观察.要求考生十分钟内完成.考生失分主要问题出在了第⑥步染色上了.他们无法在十分钟内,将盖在盖玻片下的标本全部染上颜色,大多只是在标本四周能染上色,而实验要求却很高,是标本全部被碘液浸润成淡黄色.在测评前的模拟测试中,我们就发现染色效果普遍不佳,考虑到评分的可操作性、公平公正性,我们最后定的标准是只要在考生调试好的视野内,标本被全部染料浸润即可算合格.即便如此降低要求,在第⑥步染色中失分的考生还是比例最大.

染色问题让考生失分,让学生头疼,百分之百地也让教师头疼.为了解决染色问题,许多学校的教师让学生撕取标本时,撕得很小或很窄,材料小易于染色.但这样做无形中加大了撕取的难度和展平标本的难度,是极不科学规范的做法.按实验要求,至少要撕取5mm2的表皮作标本.有的教师给学生教的诀窍是,在使用吸水纸引流染色液时,用吸水纸将盖玻片微微挑一下,染液即可瞬间浸润标本.这样做出的装片,在显微镜下观察时染色效果很好,可作法不科学,不符合实验要求,属于违规操作.

让盖在盖玻片下的标本全部着色不容易,是洋葱的问题,是染液的问题,还是个人技术的问题?这需要我们思考提问、猜想、实验探究、分析论证才能解决.

我们在某所中学测试时,惊奇的发现,学生个个操作规范,实验用时短(大多用时七分钟),实验效果极佳.实验结束后,我虚心地向实验教师请教他的绝招.孙老师说:“我教了一辈子化学,马上就要退休了,教不动了,学校领导照顾我,让我管理生物实验室,并承担初三中考生物实验教学.我从来没有教过生物课,没有接触过生物实验.为了完成任务,我从网上下载了一些该实验操作的视频,一边看一边学着做.多次练习后,方法、步骤都学会了,就是染色效果差.这个我不怕,我是搞化学的,我花了两天时间,终于配制出了现在使用的碘液,如果再调试,效果还会更好些.然后,我带领学生一起看视频,熟记了每一步骤后,才让学生自己动手练习.”看着这位老前辈,我很惭愧,也很感动.

对于农村学校,专业对口的生物教师不多,即便是专业生物教师,也因为缺乏交流、培训活动,缺乏研究工作,他们给学生在练习、考试中提供的染色液有的是碘酒,有的是碘酊,有的是碘酞,有的是混有结晶碘的浓碘液,染色液不合格,造成考生在染色环节上失分,与柔远中学的孙老师相比,实在令人感慨.

制作洋葱表皮细胞的临时装片实验所用的染色液是稀碘液,放置时间长了它就分解成氢碘酸影响染色效果,需要我们的实验教师每年自己动手按需求配制.经过我调查,每年自己动手配制碘液的很少,大多是配制一次用多年,或是从医院买些医用的碘酊、碘酞使用.学校领导重视的,专程到银川某个有熟人的学校处买些回来用,真正像孙老师那样研究、钻研的老师不多.

其实,这个实验中需用的碘液配制并不难.配方是:碘1克,碘化钾2克,蒸馏水300毫升,甘油0.5克.配法是:(1)将2克碘化钾溶于5毫升蒸馏水中溶解;(2)将碘加入碘化钾溶液中溶解;(3)加入0.5毫升甘油;(4)待药品完全溶解后,加蒸馏水稀释至300毫升即可.

固体碘不溶于水,易溶于酒精和碘化钾.但酒精能让蛋白质脱水、变性,用碘酒、碘酞、碘酊这些做染色液,不要说10分钟,就是30分钟,想把盖玻片下的标本全部浸润都很难.

而新配制的加了甘油的稀碘液,效果神奇,1分钟内便可完成全部标本的染色.

在实验中,除了染色这个环节问题多以外,其它环节也暴露出很大问题.譬如实验开始的第一步是“擦”.就是先用干净的纱布把载玻片、盖玻片擦干净.看似是很简单易行的一步,实则不然,要动脑筋才能做好.有二、三成考生擦完载玻片、盖玻片后,就把它们都直接放在实验台上,等到做第⑤步“盖”时,用镊子挑拨了一会,就是没法把盖玻片夹起,十分狼狈,无奈中,只能用手拿,再重新擦.如果我们把擦干净的盖玻片不要平放在实验台上,而是斜靠在载玻片上,或者下面用一根牙签支撑,使其部分悬空,等到用镊子夹取时,易如反掌.

考生所表现出的问题,不同的学校差异很大.例如:有两所农村学校的学生,个个考生一开始就折腾显微镜.先是转光圈转盘,再把显微镜的镜臂旋转300,在使用显微镜观察时,一个个撅着屁股无法直腰.有好多考生在把临时装片放在载物台上前,没有把染色液用吸水纸吸干净,在倾斜的平台上,碘液流到了显微镜上.发现问题后,在实验前先做强调,不让旋转镜臂,可他们已经养成习惯,你讲了也是白讲.

总之,所有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个:一是生物教师队伍大多由非专业教师担任.他们的生物学素养低、生物实验能力不高,不能敏锐地发现问题,及时地解决问题.二是生物教师缺乏信息交流平台.农村学校大多是一个学校一名生物老师,他们大多是孤军奋战,在实验中遇到问题时,没有同事、专家共同探讨交流,从而在他们学生身上,表现出实验操作具“特色”,实验结果大面积不合格的局面.

关于高中生物实验探究教学

本文是一篇生物实验论文范文,生物实验相关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关于关于高中生物实验探究教学相关毕业论文题目范文。适合生物实验及实验教学改。

对课堂教学和科学探究教学的浅见

该文是信息技术教学专业凸透镜论文范文,主要论述了关于凸透镜方面毕业论文提纲,与对课堂教学和科学探究教学的浅见相关论文范文资料,适合。

小学科学探究教学方法

为您写科学课教师毕业论文和职称论文提供科学课教师方面有关学年毕业论文范文,与小学科学探究教学方法相关论文范文集,包括关于科学课教师及。

生物科学探究的步骤与方法

关于蒜瓣及大蒜及发芽率方面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蒜瓣有关论文范文,关于生物科学探究的步骤与方法相关论文范文集,对写作蒜瓣论文范文。

小学科学中的科学探究教学

本文是一篇科学教学论文范文,关于科学教学相关毕业论文提纲,关于小学科学中的科学探究教学相关电大毕业论文范文。适合科学教学及探究式教学。

高中生物教学中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

这是一篇关于生物学在职毕业论文范文,与高中生物教学中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相关大学毕业论文。是论文总结专业与生物学及生物科学及科学方面。

初中科学有效探究教学的

这是一篇关于比热相关硕士毕业论文范文,与初中科学有效探究教学的相关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是初中科学小论文专业与比热及科学教学及情。

小学科学课教学的原则与探究

这篇课堂教学论文范文属于小学生科学小论文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关于课堂教学方面毕业论文格式模板,与小学科学课教学的原则与探究相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