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预见的巨大威力

时间:2024-03-04 点赞:42328 浏览:78981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这是一篇关于社会实践方面毕业论文模板范文,与科学预见的巨大威力相关电大毕业论文。是小学生科学小论文专业与社会实践及社会现象及化学元素方面相关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资料,可作为社会实践方面的大学硕士与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范文和职称论文论文写作参考文献下载。

神奇的预言是童话,但科学的预言却是事实

——列宁

自古以来,人们就希望预见未来.人们在对自然和社会没有科学的认识以前,对许多现象无法解释,只得归之于天命.他们相信“神”,相信自然界和社会上的一切事情都是由“上帝”早已安排好了的.因此求神问卜,就成为当时人们想预见未来的主要方法.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和知识经验的积累,人们开始认识自然和社会现象,并对这些现象的产生有了一定正确的解释.这时,才出现了某些科学的预见;人类的社会实践也开始摆脱完全盲目、被动的状况.这些科学的预见,对于人类的进步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料学预见对于我们的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来说,是愈来愈重要了.现代科学成就证明:一切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都有它发生和发展的必然的原因,并且受一定的规律的支配.人们认识了各个现象的本质,知道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就能找到引起这些现象的原因,它们发生的顺序,并预见在什么条件下将会发生什么现象.沿着这条道路,人类就打开了预见未来的秘密大门.可以这样说,在我们今天社会实践中很多伟大的成就,例如新元素的发现,原子能的利用,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等等,都是在科学预见的指导下获得的.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科学史上预见未来的一些著名事例,那就能更深刻地懂得科学预见的巨大威力.

预言太阳系的新行星

太阳系有九大行星,就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这是今天连小学生都知道的事实.可是在1846年以前,科学界只知道前面的七个行星.

根据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行星是沿着一定轨道绕太阳旋转的.但在18世纪末叶,俄国科学家列克塞尔发现,天王星的轨道与理论计算的不符(理论计算认为天王星仅受太阳和其他六大行星吸引).这是什么原因呢?列克塞尔预言,在天王星背后一定还有一颗未知的行星,是它的引力影响了天王星的正常运行.

法国科学家勒未累,决定根据列克塞尔的预言,运用牛顿万有引力的规律去寻找这一颗未知行星.然而,你不要以为他是用天文望远镜去寻找的,不,他不是一个天文学家而是数学家,他开始进行了复杂的计算.他先算出这颗未知行星对天王星的引力到底有多大,然后再根据这个数字算出新行星的轨道,把它的运动和地球的运动作比较,确定出什么时候在天空中的哪一部分将可能看到这个隐而未露的天体.这样的计算进行了好几个月.

1846年秋天,勒未累从计算结果中预言了这一颗未知行星可能在什么时候出现于天空的哪一角.这个预言轰动了科学界,一枝笔就能代替了一架望远镜的工作?当时,许多天文学家就把望远镜指向勒未累所指出的那部分天空,虽然有的人是希望用观察来否定勒未累的工作,但更多的科学家却期待用自己的工作证实勒未累的预言.

若干天以后,天文学家加勒根据勒未累的计算,在离开预测点不到一度的地方,果然观察到这颗星.它被命名为海王星.

海王星,就是这样依靠科学的力量——即在认识自然规律的基础上用分析和计算的方法——而被人们发现了.恩格斯把这个发现称为科学的伟迹.

在18世纪的时候,科学家只发现了15种化学元素,到了19世纪初,已经知道将近30种元素,而到了19世纪50年代,发现的元素已有50种.但是,新元素的发现,完全是偶然的,谁也不知道哪里能发现新元素,新元素的性质应当是怎样.

俄国科学家门德列也夫解答了这个问题.他把各种已发现的化学原素按着原子量的递增排成一个顺序,从而发现了元素的性质,随着原子量的递增而起周期性变化的规律,这就是元素周期律.那个元素排列的顺序,就是元素周期表.由于周期律是各元素作为统一的物质的不同的量转化为不同的质的表现,因而它不仅揭示了一切现有元素的有机的内在联系,而且也给未知的元素的存在和性质以光辉的预言.1875年,法国化学家巴波德朗在对比利牛斯锌矿石进行光谱分析时,发现了一个新元素——镓.这在当时并没有引起人们多大的惊奇,因为这仅是第65个元素的被发现,是一个平常事件.

但使人们惊奇的是这位法国化学家却收到了一封圣彼得堡的来信,信上指出他所求出的镓的性质不完全对,尤其是比重不应该是4.7,而应该在5.9到6之间.“发现和分析新元素的方法以及所测出的它的一切特性使我认定这一新元素不是别的,正是亚铝.”信的署名是“圣彼得堡大学教授门德列也夫”.

这是一个使巴波德朗不敢想象的勇敢的断言.一个从未看到过镓的人,竟然敢指责发现了镓和研究过镓的化学家的错误,而坚信自己的结论的正确,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科学史上破天荒的事件!至于什么“亚铝”的名字,更是他所从未听到过的.

这位法国科学家为科学的责任心和好奇心所驱使,决定重做一次实验.他十分小心地把实验做完了,发现镓的比重确是5.94.

镓,这是最后一个偶然被发现的元素了,此后一切新元素的探寻和发现都是人们根据门德列也夫的周期律和周期表的指导有意识地进行的.1880年瑞典化学家尼尔逊发现了类似硼的新元素“钪”,也是门德列也夫所预言过的第二个元素.

1886年,德国科学家芬克勒发现了一种类似于矽的元素“锗”,这种元素的性质也完全符合15年前门德列也夫对它的预言.

当初门德列也夫在他的周期表中留给新元素——他预言过一定会被发现的元素——的空位置,现在已逐一被填满了.

预言尚未发现的新海岛

1912年,喀拉海上一荣不大的俄国帆船“圣安娜”号被冰冲击,同冰山一块儿漂流到北冰洋的西北方去了.几个月以后,船上食物吃光了,11个船员中只有两人“死里逃生”,回到了弗·约塞夫群岛,被著名的北极旅行家谢道夫带领的旅行团搭救了.

“圣安娜”号的航行日志落到了旅行团的一位科学家维席的手中.经过十多年,维席对“圣安娜”号的漂行路线进行了研究后,发现这路线并不符合这一地区的风和水流的方向.

这是什么原因呢?

维席对帆船漂流资料进行了详细研究和无数次核算,并和这一地区已有的科学材料进行比较.最后,他作出一个大胆的推断:在这个地区内,必定有一个目前尚不知道的岛屿,正是这个岛屿,改变了帆船“圣安娜”号漂流的路线.

怎样补钙才科学

本文是一篇体育锻炼论文范文,体育锻炼类硕士毕业论文,关于怎样补钙才科学相关开题报告范文。适合体育锻炼及适应症及骨骼方面的的大学硕士和。

三管齐下,让科学探究更有效

这篇大班科学论文范文属于科技论文格式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大班科学有关专升本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与三管齐下,让科学探究更有效相关学术论。

科学新路径

此文是一篇科技创新论文范文,关于科技创新相关论文范例,与科学新路径相关硕士毕业论文。适合不知如何写科技创新及小康社会及城市建设方面的。

系统科学引领英语系统教学

这是一篇系统科学方面有关毕业论文格式模板范文,与系统科学引领英语系统教学相关大学毕业论文。是多媒体教学专业与系统科学及教学改革及系。

科学社会主义若干基本概念辨析

本论文是一篇工人阶级方面有关毕业论文提纲,关于科学社会主义若干基本概念辨析相关专升本毕业论文范文。免费优秀的关于工人阶级及资本主义。

计算机科学专业文致谢

此文是一篇应届生论文范文,应届生类论文范本,与计算机科学专业文致谢相关专升本毕业论文开题报告。适合不知如何写应届生及开题报告及计算机。

要善于科学观察问题

这篇科学发展观论文范文属于论文总结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科学发展观有关在职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与要善于科学观察问题相关论文总结范文。适。

让英语偏科学生快速成长

本文关于学习英语及英语学习及英语语言方面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学习英语有关论文例文,与让英语偏科学生快速成长相关毕业论文参考文献。

本科生在课题中培养科学严谨性

这是一篇关于医学教育学年毕业论文范文,与本科生在课题中培养科学严谨性相关毕业论文模板。是本科论文专业与医学教育及综合素质及本科生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