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生命科学培养探究能力

时间:2024-01-08 点赞:49952 浏览:100136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为您写身体健康毕业论文和职称论文提供关于身体健康本科毕业论文范文,与关注生命科学培养探究能力相关论文例文,包括关于身体健康及呼吸及氧气方面的论文题目、提纲、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参考文献的大学硕士和本科毕业论文,是免费优秀的身体健康论文范文。

一、教学目标

1、科学概念:(1)人体运动需要氧气,在肺部进行气体交换,将氧气吸收进血液,将二氧化碳排出体外.(2)人体运动量越大,消耗的氧气也就越多,就需要加快肺的呼吸,以吸进更多的氧气.(3)经常锻炼身体,可以加大肺活量,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

2、过程与方法:(1)进行数据合理的分析.(2)结合实验现象、相关信息资料,作出对呼吸次数加快原因的分析.

3、情感、态度、价值观:(1)在探究体验活动以及分析实验现象过程中培养学生实证意识.(2)认识到耐心、细致地完成测量活动的必要性.

二、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用体验和实验的方法,验证呼吸前后气体发生了什么变化.

2、教学难点:通过设计简单的实验证明呼吸前后气体发生了变化,并试着解释“为什么运动后呼吸加快了.”

三、课前任务

1.学生在家测量平静状态下1分钟的呼吸次数.

2.课前3分钟,师生围成一圈跳兔子舞.

四、教学过程

1.测量呼吸,引出问题(4分钟)

师:刚才同学们都参与了运动,运动之后会怎样呢?今天我们就来研究这个问题?(板书课题——《运动起来会怎样(一)》) 现在我们来测量运动后的呼吸,请同学们把手指放在鼻孔前,开始!(按秒表)

生:学生凭记录单汇报平静时和运动后一分钟的呼吸次数:比较这两组数据,你发现了什么?你有何疑问呢?(板书:运动后——呼吸会加快)

2.认识呼吸器官:(6分钟)

师:谁来说说,刚才呼吸,空气是从哪里进入人体,经过了哪些地方,又是从哪里出去呢?(学生交流) 在呼吸的时候,其实有许多参与了这个过程,这些器官我们可以统称为呼吸器官(板书:呼吸器官)

观看课件“呼吸器官图”和“呼吸演示图”,认识主要呼吸器官,并让几个学生描述一下空气在人体流动的路线.

3.体验空气变化:(8分钟)

师:这些空气一进一出,是来我们人体“旅行”吧!那你们觉得,这些空气经过人体的旅行之后,会不会改变呢?

(体验活动):反复呼吸同一袋空气.(课件提示:先装一袋空气,然后用袋口封住嘴巴和鼻子,反复呼吸15次,觉得难受就停下,同时把袋里的空气拧紧并用夹子夹住.)

师:有什么感觉?(闷、热,难以呼吸)在这个实验中,袋子里空气的总量有没有减少?(没有,还是一袋空气)那为什么到后来我们不能继续这样呼吸?(说明空气的成分发生了改变)

小结:是啊,如果空气没有变化,我们应该可以一直这样呼吸下去.而现在,我们不能在一袋空气中长时间的呼吸,说明经过呼吸的空气确实发生了变化.

4.检验空气变化:(14分钟)

师: (猜测)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吸进去和呼出来的空气已经发生了变化,那它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板书:氧气减少?二氧化碳增加?) 你们有什么方法可以证明吗?

验证: 实验一: 石灰水检验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

a、引导:二氧化碳可以使石灰水变浑浊,我们要检验呼出的气体中二氧化碳是不是增多,就可以用这个办法.b、认识实验器材.c、设计实验方案.d、师生交流,补充方案.e、做这个实验,还需注意些什么呢? f、学生做对比实验.g、交流小组的发现.

实验二:火柴检验空气中氧气的含量

a、引导:蜡烛燃烧是需要氧气的,当氧气不足或没有时,燃着的蜡烛就会熄灭.我们还可以用这个方法检验呼吸后的空气氧气是不是减少.b、怎样把反复呼吸过的空气请进集气瓶?教师今天告诉大家一个好方法:排水集气法.(教师演示说明)边演示边随机询问:为什么要瓶口朝下?瓶子里的水被谁挤出来了?c、我们还应该收集一般的空气,这样才能对空气的变化进行比较.d、火柴检验,学生观察.e、交流自己的发现.

小结:在呼气时,气体确实发生了变化;氧气减少,二氧化碳增加了.

延伸:科学家们专门对人体吸进去的和呼出来的气体成分进行了研究比较,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课件:吸进去的和呼出来的气体成分比较表)

师:氧气为什么会减少?它哪去了?气体是在哪里进行气体交换的呢?

(出示科学概念1:人体运动需要氧气,在肺部进行气体交换,将氧气吸收,将二氧化碳排出体外.)

解释:A反复呼吸一袋空气为什么会难受?B为什么运动后呼吸会加快呢?(板书:吸入更多的氧气,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等废气)

(出示科学概念: 人体运动量越大,消耗的氧气也就越多,就需要加快肺的呼吸,以吸进更多的氧气.)

5.探究运动与肺活量的关系.(6分钟)

(1)运动和肺活量真的有关系吗?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学习资料:普通成人的肺活量3500毫升,运动员的肺活量5500毫升.菲尔普斯的肺活量15000毫升.)(2)从这组数据中你发现了什么?(出示科学概念3:经常锻炼身体,可以加大肺活量,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

6.总结延伸(2分钟)

(1)总结: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启示?

(2)延伸:(1)为自己设计一份锻炼计划.(2)比较一名爱运动的同学和一名不爱运动的同学,测量它们在跳动1分钟后,恢复到平静状态下原来的呼吸次数需要多少时间?比一比有什么不同.试着解释这一现象.

【作者单位:南安市柳城小学 福建】

如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探究能力

该文是论文总结专业探究式教学论文范文,主要论述了探究式教学方面有关硕士毕业论文,与如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探究能力相关论文范文集,。

高中生物教学中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

这是一篇关于生物学在职毕业论文范文,与高中生物教学中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相关大学毕业论文。是论文总结专业与生物学及生物科学及科学方面。

初中物理教学中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

为您写初中物理毕业论文和职称论文提供初中物理有关在职毕业论文范文,与初中物理教学中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相关论文范例,包括关于初中物理及。

小学科学教学中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

本文是一篇小学科学教学论文范文,小学科学教学相关硕士论文开题报告,关于小学科学教学中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相关本科论文范文。适合小学科学。

学生在科学实验中能力的培养

这篇实验教学论文范文属于参考文献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关于实验教学相关毕业论文题目,与学生在科学实验中能力的培养相关论文参考文献。适。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能力培养探究

此文是一篇小学数学教学论文范文,小学数学教学类有关论文范文参考文献,与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能力培养探究相关毕业论文格式模板。适合不知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