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学中关于实验教学的

时间:2024-02-24 点赞:43858 浏览:83883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此文是一篇实验教学论文范文,关于实验教学方面论文范文数据库,与科学教学中关于实验教学的相关毕业论文提纲。适合不知如何写实验教学及初中物理及多媒体方面的科学小论文600字专业大学硕士和本科毕业论文以及实验教学类开题报告范文和职称论文的作为写作参考文献资料下载。

摘 要 :科学教学中传统的实验教学有逐渐被发展迅速的信息技术手段所代替的趋势,笔者在本文中阐述了现代教学中实验教学仍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着其独特的作用,具有任何其他手段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实验教学是实现高效课堂教学的一种极为有效的手段.

关 键 词 :实验教学;独特;具体;实用;魅力

中图分类号:G63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992-7711(2014)08-0107

随着信息化的普及,科学教学中实验演示这种传统的教学手段似乎有被部分教师渐渐加以淡化的趋势,人们更多的是借助于现代多样化的信息来呈现,诸如多媒体视频和图片.诚然,多媒体有其他优势所在,如大量精美的图片、生动的视频具有形象、简便等特点.但这种现代化的教学能够完全替代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吗?笔者认为,显然是不可取的.传统的实验在科学教育中有着它独特的魅力.我们都知道实验有直观性、形象性,在学生的学习探索中有着积极作用.当教师或者学生成功完成一个实验后,学生所获得的激励性和震撼性一定是其他途径所无法替代的.

笔者认为,在科学教学中恰当地、科学地、灵活地开展实验,有助于优化科学课堂教学,增强教学效果,学习的高效性也就不言而喻.通过实验,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探索知识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使他们严谨的、实事求是的世界观.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各地中考科学试题中实验探究题所占的比重不断增加,实验教学有效性又一次掀起了一轮讨论的热潮.在本文中,笔者从实验教学的优势和实验教学的具体表现两大方面来阐述实验在高效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希望赢得大家的共鸣.

一、实验教学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1. 实验教学的实用性

实验教学有着其较强的实用性.学习最根本的途径是学生通过实验操作活动,锻炼自己动手能力,并且在实验操作中,切实体会理论知识在实验中的再现和共鸣.要让实验教学的实际应用在课堂教学中得到张扬,教师应把这一原则运用于教学过程,应放手让学生动手动脑探索万物,通过活动和小组间的相互探讨逐步形成、发展和丰富自己的认知结构.科学实验教学模式作为一种基本活动形式,应当努力通过观察现象、动手实验,突出实验教学的实用性.

2. 实验教学的直观形象性

在科学教学中,实验教学以它特有的形象、直观、简明、易懂,可观性强等特点吸引着一些教师和孩子们的目光.的确,课题实验往往能把抽象、难懂的知识直观、清晰地呈现出来,这种教学模式显然能化复杂为简单、抽象为形象、模糊为具体,更易为学生所接受,有利于学生加深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通过对事物的观察研究,能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帮助学生巩固概念,深化对原理、规律的全面、透彻地理解,并且有助于学生掌握探究科学知识的方法.

近段时间,各县市各学校都在举行优质课的选拔,这项活动可谓是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笔者有幸听了两位教师同样内容的一节课,这种感受更加深刻了.有两位教师到同一位科学教师的两个班上同一节课,内容为《光和颜色》.其中一位教师开头就做了一个让学生参与制作彩虹的小实验,这一活动一下子使得学生的热情高涨,学生积极思考,跃跃欲试,在后来的教学中,主动探究,与教师产生极好的互动,显然,这节课获得了很高的评价.而另一位教师尽管设计不错,条理清晰,本身功底也比较深厚,但少了做实验这一环节,学生的参与度就不那么高了.在事后的作业反馈中就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同样的关于这一节作业,前一位教师所教授的班级全对有27人,后一位教师所教授的班级全对只有2人(班级总人数都差不多).根据任教的科学教师所述,这两个班级平时作业正确率差不多.笔者认为该事例足以说明实验在教学中的积极性了,它必定成为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这种直观性和形象性一定是其他教学手段所无法比拟的.

二、实验教学在课堂过程中的具体表现

1. 注重观察实验过程

实验教学不只是呈现某一个结果,在实验中,观察中间过程的变化显得尤为重要.所谓观察就是要有目的地辨明观察对象的主要特征,注意发现引起变化的条件和原因.要使学生了解观察是要经过一定的努力,克服一定的困难,才能发现问题,才能得到对事物的正确认识和正确的结论.观察事物是科学方法中提取大量事实的第一步,我们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大家观察到的结果,更重要的是观察这个活动的本身,观察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比如观察水的沸腾实验中要求学生注意观察在给水加热的过程中,能看到什么?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讨论观察的方法和应注意的问题.可以提示看到的不同的现象是由不同的原因引起的,但是具体到是哪些原因,应该由学生通过多次的实验得出一定的结论,而不是教师在黑板上把各种条件罗列出,再提供给学生实验.

2. 合理安排实验

(1)打破常规,彰显魅力

实验教学具有它独特的魅力.针对实验这一实用性强的特点,教师平时要注重合理安排实验,未必非得照着课本按部就班,要进行合理安排.在考虑到实验的可操作性上,也可以把一些演示实验发展成分组实验或者分组讨论的模式.如:将一些演示实验改为师生合作实验,也可以创造条件将一些演示实验改为课外实验或家庭实验,实现打破常规,彰显实验的魅力.

(2)积极探索,学会创新

对于有些抽象的概念、原理,在没有课本实验或者学校实验支持的情况下,进行自我创作,合理安排实验,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如笔者在上《电生磁》这一节课中,在介绍通电导体周围磁场方向是以导体上各个点为圆心的同心圆时,为了让学生们形象的了解磁场方向,笔者制作了一个通电导体磁场方向同心圆的模型,材料很简单,一个用完的双面胶圆圈,中间一支笔,磁场的方向用卡纸剪成的小磁针图上色粘贴在双面胶的圆圈上,尽管制作比较简单,但在上新课时学生掌握的效果还不错.笔者认为,这就是实验独特的魅力,它把化抽象为具体这一思想体现得淋漓尽致.

3. 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初中科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甚至是社会政治等方面的知识于一体,是一门实践性与理论性结合很强的科目.初中科学教学必须重视实验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把学生推到主体地位,调动其积极性,不断激励学生通过观察实验的方法探索科学中的奥秘.因此,设计做好演示实验和学生亲手实验,甚至是和学生一起创作实验都不失为一个有趣的过程,不仅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古今中外的仁人志士之所以能取得伟大成就,原因之一就是对事物具有浓厚的兴趣并不断坚持.在本文的阐述中不难看出实验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上的积极意义.

总之,笔者认为课堂教学中的实验教学任重道远.笔者坚信实验是提高学生科学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教师把抽象知识变为具体知识的一个重要渠道.它为初中科学的高效课堂注入了活力,为指导学生学习埋下了一个探索的因子,它在课堂教学中一定会发挥出它夺目的光彩来!

小学科学教学中实验设计的

关于小学自然科学及小学生及学生方面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关于小学自然科学类毕业论文总结范文,关于小学科学教学中实验设计的相关论文。

实验是小学科学教学的底线

本文是一篇科学实验论文范文,科学实验有关自考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关于实验是小学科学教学的底线相关毕业论文提纲范文。适合科学实验及实验教。

如何改进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实验设计

本文是一篇小学科学论文范文,小学科学有关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关于如何改进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实验设计相关硕士论文范文。适合小学科学及教科版。

构建科学严谨的化学实验教学程序

该文是科学小论文300字专业实验教学论文范文,主要论述了实验教学方面硕士学位论文,与构建科学严谨的化学实验教学程序相关论文例文,适合实。

实验在科学教学中的作用

该文为科学实验类硕士学位毕业论文范文,与实验在科学教学中的作用相关毕业论文提纲范文,可作为科学小论文500字专业科学实验论文写作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