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究活动课前准备的重要性

时间:2024-02-20 点赞:45725 浏览:89410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该文为什么是方面专科毕业论文范文,与科学探究活动课前准备的重要性相关论文格式范文,可作为科学小论文600字专业什么是论文写作研究的大学硕士与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范文和职称论文参考文献资料。免费下载教你怎么写什么是及学生及材料方面的优秀学术论文范文。

《科学课程标准》指出:“探究既是学习的目标,又是科学学习的方式.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生学习科学的主要途径.”(1)知识和技能的准备是开展探究活动的前提.(2)实验材料的准备是开展探究活动的硬件.(3)学生参与课前准备是开展探究活动的软件

探究活动实验材料实践能力合作学习《科学课程标准》指出:“探究既是学习的目标,又是科学学习的方式.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生学习科学的主要途径.”科学有效的探究不仅可以使学生体验到乐趣,获得自信,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同时可以使他们识别什么是科学;什么是不科学;盲目、无效的探究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却偏离学生的认知经验,无法完成教学任务.

前不久,听过一节科学课《灯泡亮了》.授课老师把实验步骤讲述清楚后,学生立即动手进行操作.一会儿,小灯泡就有亮的了,十几分钟后,全班就剩下两个小组的灯泡没有亮.授课老师就忙着检查这两个小组的实验材料,帮助这两个小组把实验重新做了一遍.旁观其他的小组,有的小组成员则显得无事可作,东瞧瞧西看看;有的小组把刚才的实验重新拆开再连接;有的小组干脆拿着导线、小灯泡玩了起来.等所有的小灯泡都亮了,一节课的时间已过去了一半,剩下的教学任务则无法顺利完成.

我们在课堂上通常会遇到这种突发情况,如何保证良好的实验效果,顺利地开展探究活动,我认为教师应重视探究活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知识和技能的准备是开展探究活动的前提

探究实验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有所发现,要提高科学实验效果,指导学生熟练地进行实验操作,顺利地完成探究活动.教师有必要在课前做一遍实验,观察实验现象,体验实验效果,得出科学的结论.课本中出现的实验,无论是简单的,还是复杂的,即使是以前曾经做过多次的,也要重新做,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防止课上打“哑炮”.因为实验的结论是唯一的,但由于所选择的实验材料不同,出现的实验现象也不尽相同,有时更与课本上出现的实验现象截然相反.如三年级上册第三课中的用吸管吸水实验:两根粗细相同的塑料吸管(不要太细),一根插在盛水的杯中,一根放在杯外,用嘴同时吸两根吸管.无论学生如何用力吸,由于大气压力的作用都不应该吸到杯中的水.有的学生把两根粗吸管换成了细吸管,却从杯中吸到了水,出现了与课本上相反的实验现象.课前准备做的充足的老师,处理起来显得非常从容,“哪一根吸管容易吸到水,为什么?”一个简单的提问,把问题又抛给了学生,让学生思考大气压力与我们生活的联系.像这种突发事件,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但只要我们准备工作做的充足,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设想一遍,处理突发事件时才不会手忙脚乱.

二、实验材料的准备是开展探究活动的硬件

科学课的学习以探究活动为核心,开展探究活动的基础就是实验材料,实验材料是学生解决科学问题、获得科学知识的载体,是学生感受科学与生活的联系,体验科学价值的重要资源.

1.实验器材的课前检查

教师不仅在课前试做实验,对实验中所用的器材更要逐一检查.如酒精灯,需检查剂量是否足够,灯芯是否完好,是否可以点燃,点燃后是否能顺利燃烧.又如铁架台,要看螺丝是否松紧适度,要保证学生能顺利调节铁夹高度.如小灯座、导线,要保证接触良好,能让小灯泡亮起来.如高锰酸钾等实验药品,则要检查是否受潮.食盐、颗粒大小是否相同.只有实验材料完好,才能保证实验顺利进行.另外,实验器材在数量上还要留有余地,如试管、烧杯等易碎的玻璃器皿更要多准备,以防实验过程中器材破损影响进度.

2.选取学生日常工作中最熟悉的材料

熟悉的实验材料常常隐藏着深奥的科学道理,学生在对熟悉材料操作中出现的新奇现象,他们的思维会随着材料的组合产生高速运转.如教学《谁的本领大》一课中,我选取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铁、铜、铝、纸片、木片、牙签、塑料、螺丝刀等十几种常见的材料.生活中常见的材料是学生进行科学探究最丰富的资源.

三、学生参与课前准备是开展探究活动的软件

探究活动的核心是让儿童充分享受科学探究的乐趣,像科学家那样质疑,像科学家那样实验.在实验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就发现的问题、现象猜想产生的原因.让学生参与课前准备,其实就是让学生经历探究活动的准备过程,同时也是学生质疑、发现问题的过程.

1.学生参与课前准备培养了动手能力

学生在搜集材料的过程中,他们会主动预习教材,了解实验材料的特点;他们还会主动把课本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对不熟悉的材料,他们也会主动向周围的人请教.如《认识岩石》一课中,教师只负责准备岩石实验盒,放大镜必须用到的器材.其他的像各种各样的岩石、小锤(每组两个)都由学生自己准备.在准备过程中,学生向家长和周围的人了解关于岩石的一些知识:我们这里的岩石有几种;岩石是从哪里来的;岩石有什么用途等等.他们不仅完全按照老师的要求准备好了各种各样的岩石,还在课前对感兴趣的知识进行了探究.让学生参与课前准备不仅减少了教师准备实验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2.学生参与课前准备培养了合作能力

合作学习能力是新课程倡导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更是科学探究活动中经常采用的一种教学策略.学生的合作学习技巧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需要后天培养的.如《改变浮和沉》一课中,需要的实验材料有食盐、鸡蛋、沙子、泡沫塑料、橡皮泥、牙膏皮、塑料瓶、木块、石块等十几种材料,这些实验材料由教师准备的话,费时费力,不如放手交给学生.在搜集材料的过程中,小组成员会主动分工,每人搜集几种.材料搜集齐后,小组内会进行合理分工,如有的同学负责筛选材料,有的同学负责保管材料,有的同学负责记录.在课前准备过程中,小组中每个成员都真正地参与到合作学习中,而不是一个旁观者.

小学科学课程是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实验教学在科学教学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课前准备则是实验成功的保证,我们教师一定要重视实验课前各项准备工作.

小学科学课中科学探究的重要性

本文是一篇学生论文范文,学生方面毕业论文格式范文,关于小学科学课中科学探究的重要性相关毕业论文的格式范文。适合学生及教师及义务教育方。

三管齐下,让科学探究更有效

这篇大班科学论文范文属于科技论文格式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大班科学有关专升本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与三管齐下,让科学探究更有效相关学术论。

开展科学探究活动的原则

为您写化学教师毕业论文和职称论文提供化学教师方面硕士毕业论文范文,与开展科学探究活动的原则相关论文范文检索,包括关于化学教师及化学实。

对课堂教学和科学探究教学的浅见

该文是信息技术教学专业凸透镜论文范文,主要论述了关于凸透镜方面毕业论文提纲,与对课堂教学和科学探究教学的浅见相关论文范文资料,适合。

科学探究学习是科学课的活力所在

本文是一篇小学生论文范文,关于小学生类毕业论文格式模板,关于科学探究学习是科学课的活力所在相关本科毕业论文范文。适合小学生及学生科学。

生物科学探究教学片段

这是一篇生物实验类毕业论文提纲范文,与生物科学探究教学片段相关大学毕业论文。是中学生科技小论文专业与生物实验及生物教师及实验教学方。

三问幼儿科学探究活动

为您写大班幼儿毕业论文和职称论文提供大班幼儿方面专升本毕业论文范文,与三问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相关论文范文素材,包括关于大班幼儿及幼儿科。

科学探究兴趣开始

关于小学科学教学及学生及科学教学方面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小学科学教学类有关毕业论文提纲范文,关于科学探究兴趣开始相关论文范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