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学中科学探究的实施

时间:2024-01-28 点赞:50936 浏览:103308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该文是科学小论文500字专业高中物理论文范文,主要论述了高中物理方面毕业论文的格式,与高中物理教学中科学探究的实施相关论文范文资料,适合高中物理及实验教学及物理教师方面的的大学硕士和本科毕业论文以及高中物理相关开题报告范文和职称论文写作参考文献资料下载。

新的课程理念倡导实施科学探究,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将学习的重心从过度关注知识的结果向获取知识的过程转化,让学生经历知识的生成过程,从而培养学生学会掌握知识的本领,学会学习.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应该契合教学内容,贴近学生身心,通过创设多样化的教学情境,给学生实施科学探究的平台,让他们在探究中亲近物理,在探究中热爱物理,从而提升物理教学的效益.本文就高中物理教学中科学探究的实施,谈几点浅见,与同行们交流.

一、创设问题情境,培养探究意识

问题是探究的起点,在物理教学中实施探究式教学,教师必须努力创设丰富多彩的问题情境,让学生在问题情境中不断发现、归纳,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如在教学“研究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的内容时,我在演示了课本上的几个实验后,启发和鼓励学生针对“感应电流产生的条件”大胆猜想.

大家在观看了实验现象之后,被神奇的感应电流吸引,他们思维的闸门也自然开启,有的提出:感应电流的产生与所在的磁场强弱有关,与磁场的方向有关,与电路有没有闭合有关,跟闭合电路中的导体在磁场中的运动情况有关;还有学生提出,感应电流的强弱与闭合电路在磁场中的面积大小有关等.此时,学生思维的火花被点燃,教师再适时总结,从而最终得出结论:只要穿过闭合电路的磁通量发生了改变,闭合电路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因此,在物理课堂中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主动探究、主动发现和体验,在体验中学会搜集信息,相互合作,不断增强学生的思维本领和创造能力,真正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本领.

二、强化实验教学,提升探究本领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实验是物理的生命.高中物理新教材的各个模块都安排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实验,教师在教学中注重这些典型实验的教学,给学生充分探究的机会,提升学生的探究能力.如,在研究变压器的输出电压与哪些因素有关的问题时,为了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素养,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将课题问题尽量设计得既有探究性又有创造性,并让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智慧充分操作.如,首先提出问题:变压器的输出电压与哪些因素有关?然后让学生结合已有知识和日常经验进行猜想与假说.

在经过学生思考并相互讨论之后,学生回答输出电压可能与输入电压、原副线圈匝数、电流频率、铁芯等各种因素有关.然后为了验证猜想与假说的可信度,师生针对其中某一因素制订计划,设计实验进行验证.在充分考虑实验计划的可行性之后,对学生进行分组,让他们开展实验,在实验中搜集证据,就某一个因素进行实验研究,最终得出结论.最后,针对实验结果开展交流与检验,让学生从理论上进行推导,将理论上的结论与实验所得进行比较,引导学生分析.

实践证明,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所获得的探究能力,对发展其探究本领,培养他们的探究素养大有裨益,这显然比教师的演示或纯粹的讲理论,效果要好得多.

因此,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创新思路,创造条件,强化探究性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操作能力,发展探究本领的重要途径.

三、巧妙设计问题,培养学生的探究兴趣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思维自惊奇和问题开始.”探究性教学需要教师的精心设计,唤起学生的探究,方能起到应有的效果,因此,教师应尽可能地通过展示实物、呈现模型、演示实验等来触发学生的好奇心,从而吸引他们主动地去开展探究,不断获取新知.如在探究“平抛运动的规律”时,同样,教师结合学生实际,巧妙出示问题:“玩飞镖游戏的时候,应朝向什么样的方向投飞镖,才能命中目标?”“为什么镖尖对准靶心,反而却投不中靶子的中心?”学生在这些贴近自己兴趣的问题的引领下,自然能够引发浓厚的探究兴趣,萌发积极的探究热情.

总之,科学探究能力是学生综合素养的体现,我们广大物理教师只有在平时的教学中不断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让他们兴趣浓厚地投身探究的过程,兴味十足地开展探究活动,这样,学生才会在不断的实践中自然地提升科学研究的本领,才会在探究中收获成功的快乐,也才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其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单位 江苏省淮州中学)

高中物理教学中科学素质的培养

本论文为高中物理教学方面有关论文格式范文,关于高中物理教学中科学素质的培养相关毕业论文提纲,可用于高中物理教学论文写作研究的大学硕。

高中生物教学中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

这是一篇关于生物学在职毕业论文范文,与高中生物教学中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相关大学毕业论文。是论文总结专业与生物学及生物科学及科学方面。

初中物理教学中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

为您写初中物理毕业论文和职称论文提供初中物理有关在职毕业论文范文,与初中物理教学中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相关论文范例,包括关于初中物理及。

高中物理教学中科学素养的培养

该文为关于物理学方面专升本毕业论文范文,与高中物理教学中科学素养的培养相关毕业论文范文,可作为科技小论文1000字专业物理学论文写作研。

新课标下高中物理教学理念探究

关于高中物理教学及高中物理及参考文献方面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关于高中物理教学相关论文参考文献代码,关于新课标下高中物理教学理念。

高中物理教学实施性学习

本文是一篇高中物理论文范文,高中物理有关本科毕业论文,关于高中物理教学实施性学习相关硕士学位毕业论文范文。适合高中物理及物理教师及高。

高中物理教学中实施的自主学习

本文是一篇自主学习论文范文,关于自主学习类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关于高中物理教学中实施的自主学习相关函授毕业论文范文。适合自主学习。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实施情感教育

本文是一篇情感教育论文范文,情感教育方面毕业论文模板,关于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实施情感教育相关学士学位论文范文。适合情感教育及高中物理及。

高中物理教学中渗透物理学史的探究

本文是一篇物理学论文范文,物理学类电大毕业论文,关于高中物理教学中渗透物理学史的探究相关在职毕业论文范文。适合物理学及高中物理及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