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教学中加强学生的科学素质教育

时间:2024-03-02 点赞:46318 浏览:91813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本文是一篇物理教学论文范文,物理教学类有关毕业论文的格式,关于在物理教学中加强学生的科学素质教育相关毕业论文范文。适合物理教学及物理教师及应试教育方面的的大学硕士和本科毕业论文以及物理教学相关开题报告范文和职称论文写作参考文献资料下载。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科学素质是各项素质中很重要的一项,它是决定一个学生今后走上社会能为社会作出多大贡献的重要依据之一.作为物理教师,我们该如何在教学中加强学生的科学素质教育呢?

一、加强物理科学方法教育

德国的一个物理教学大纲中有这样一句话:“与生物学和化学相比,物理的结构较有层次,从而使物理学家的独特思维方式更显出众.”这意味着在物理教学中进行科学方法教育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在长期的应试教育模式下,这些被忽视了.笔者曾听过两节课,一节课的内容是“平抛物体的运动”,另一节是“自由落体运动”.教材突出了平抛运动和伽利略对自由落体运动的研究过程,揭示了科学研究的一般规律,即“假设、演绎、验证和推理”.但执教老师却剔除了这些内容(让学生课后自己看),将重点放在有关平抛运动和自由落体运动公式运用的解题上.这就违背了教材的意图,走上了应试教育的老路.后来,经过有关教师的解释和要求,这两堂课重新进行了设计,突出了科学方法的教育,教学效果非常好.

二、加强物理思维素质教育

物理思维素质是科学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是关键的部分,因此,加强物理思维素质的教育非常重要.

首先,物理教学应摆脱以应试为目的的解题套路的分析和训练,突出“物”的作用,要以“物”讲“理”,见“物”思“理”,使学生的物理思维按“物―理―物”的思路循环发展.“物”应是我们教和学的出发点,教学要经过“讲理”和“思理”的逻辑抽象思维加工,使物质时空的物理本质内容在学生头脑中由模糊到清晰、从分散到系统、从混沌到有序,最终得到一些较厚实的“物”(更科学、更具体的形象化信息),从而使学生对“物”的理解更深入、更透彻、更完整.

其次,物理教学应摆脱单纯以应试为目的的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突出学生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的均衡发展.在当前学生的左脑优势在群体上占多数的情况下,更要加强右脑的开发.物理教学要尽量增加学生视听观察和动手操作的机会,要重视学生实验,让学生“建立自己的物理图形”,学会“用物理形象来思维和分析”.

再次,物理教学应摆脱以应试为目的的“教法”研究,加强学生的学法指导,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学法指导的方面有许多,如“突出重点”“学会观察”“见物思理”“重视实验”“自觉预习”“迁移创造”“善于表达”“勤学好问”等.其中“勤学好问”很重要.李政道先生曾指出:“什么叫学问?就是学怎样问,就是学会思考问题.”学习解题方法固然很重要,但学习怎样提问和思考应在学习解题方法之前.

在30多年的物理教学生涯中,笔者发现以下三种做法值得一试:一是在上完一节课后要布置好下一节课的书面预习提纲(要求),这个书面提纲(要求)要预先认真准备――这也是为什么要求教师提前备好几节课的原因所在;二是在有些物理教学课上,一开始就留几分钟时间让学生提出在预习中或复习中发现的问题,新课可以结合学生提出的问题展开――这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善于发问的思维品质,而且对学生上课时迅速进入“角色”、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都有极大的益处;三是可定期向学生发放“提问卡”,畅通与学生书面交流的渠道,把发问的机会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从口头发展到书面.

三、加强物理实验教学

物理实验在整个物理教学中很重要.但在目前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物理的“物”的内容被很多教师忽略了,出现了“见题不见物”的现象.现在有些教师可花大量时间解题,却不肯花时间做演示实验.这可以说是物理教学的重灾区.

加强物理实验教学,应解决物理实验的教法问题.物理实验的教法要重过程.在物理教学中实验是相当重要的,因而实验的教法显得更重要.物理实验不能像教材那样按“一、二、三等”的步骤只讲操作,因为这样至多培养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其他能力的训练就少了.物理实验的思维方法非常实用,例如怎样考虑实验的系统误差、如何配备实验器材等,就涉及许多物理的思维方法.

四、加强非智力因素的结合

很多事实证明,教学效果的好坏,既取决于智力因素,又取决于非智力因素.心理特点和情感是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非智力因素,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和对世界的认识是要通过心理特点和自身的情感体验才能折射出来的.不了解心理特点和情感因素在学习活动中的作用,就不能全面掌握学生的心理活动,就弄不清学生所学的物理知识经过已有的知识结构折射后发生了哪些变化,教学活动就有可能无的放矢.掌握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是搞好物理教学、提高学生科学素质的两个重要方面.

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心理特点是不一样的.就学生对学习物理的兴趣特点来看,初中学生大部分对物理只有直觉兴趣,具体表现是:这部分学生只满足于被新奇的物理现象所吸引,他们很希望看到鲜明的、生动的、不平常的物理现象和物理实验,却不会产生探索这些物理现象原因的强烈要求,即不太关心为什么,只希望多看.初中的较多学生和高中的一些学生对操作较有兴趣,具体表现为:总是要求通过自己的活动对自然现象和实验现象施加影响,他们的兴趣特点在于直接操作,而忽视对现象本质的认识,一旦这个现象重复出现了他们就满足.大多数高中学生对因果关系具有兴趣,具体表现为:不仅要求了解怎么改变现象,而且对于现象发生的原因更有兴趣,很想了解它的物理实质.其中,学习比较好的学生还具有概括认识的兴趣,具体表现为:他们要求运用因果关系来掌握整个物理学的一般规律,他们最感兴趣的是一般规律,很喜欢分析综合这种思维活动.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我们要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针对初中生要注重于直观教学,而针对高中生要注重物理规律的揭示.

认知过程和情感过程是两个关系密切不可分割的过程.物理教师本身的情感状态,往往能使学生产生共鸣,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进而使课堂上出现相应的心理气氛.大部分学生(尤其是初中生)喜欢某一门学科与喜欢该科的任课教师是相对应的,教师教得好,师生间有感情,学生就喜欢学.所以,教师必须从提高45分钟课堂教学的水平着手,在学生中树立威信,并经常关心、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发展学生的潜能和积极向上的自我要求.另外,教师的责任感、传授知识及做实验的态度将会直接影响学生,经常的下班辅导、解难与讨论问题,认真的备课和批改,严格的科学态度,努力的工作作风,都将促使学生以教师为榜样,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

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本文是一篇物理学论文范文,关于物理学本科论文开题报告,关于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相关本科毕业论文范文。适合物理学及写一篇及自然。

在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的

为您写物理学毕业论文和职称论文提供物理学方面毕业论文题目范文,与在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的相关论文范本,包括关于物理学及物理教学。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为您写科学教育毕业论文和职称论文提供关于科学教育方面硕士论文范文,与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相关论文范文集,包括关于科学教育及科。

物理教学中的“学生题教学法”

该文是论文题目专业教学法论文范文,主要论述了关于教学法类毕业论文提纲,与物理教学中的“学生题教学法”相关论文范文,适合教学法及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