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学课堂有效性四步走

时间:2024-02-11 点赞:45537 浏览:88361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此文是一篇多媒体技术论文范文,关于多媒体技术类论文例文,与提高科学课堂有效性四步走相关毕业论文。适合不知如何写多媒体技术及课堂教学及实验教学方面的科技小论文800字专业大学硕士和本科毕业论文以及多媒体技术类开题报告范文和职称论文的作为写作参考文献资料下载。

“听过的,忘记了;看过的,记住了;做过的,掌握了.”只有亲身体验,积极探究,知识才会在孩子的脑子里深深印刻.那么,如何让孩子在探究活动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何提高孩子探究的有效性,提高科学课堂的有效性呢?有效的科学课堂应该使孩子在探究活动中获得具体的进步与发展.我在实际教学中分四步走:

一、选

选,就是正确选用实验材料,提高科学课堂的有效性.科学课探究活动的有效展开,材料的有效性是必要条件.所以,选择材料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材料安排要贴近学生生活,根据小学生的年龄,太深奥的、脱离生活实际的事物,学生在探究学习过程中会比较乏味,尽量使用生活中常见的物体进行研究.在教学中,不一定非要用课本中提供的材料,可以用相近的却不会影响学生思维发展的材料.生活中很容易得到的,如一次性杯子、牛奶瓶子、搅拌用的一次性筷子等,这些材料随处可见,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在使用时也能应用自如.其次,材料安排要有启发性.教师要善于精心设计材料,启发学生通过实验,观察、揭示宏观世界的运动变化,在模拟实验内容的教学中尤其明显.第三,材料安排要有目的性.教师把材料交给学生,还必须让学生知道为什么做这些活动,以便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创造性.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活动,这样就是在学习和研究.最后,材料安排要有层次性.为了使材料的结构更清楚,让学生更容易看出其结构,材料的发放有时需要分阶段进行,这样能够体现出材料的层次性,有效地进行探究活动.

二、变

变,就是改变课堂教学方式,提高科学课堂的有效性.科学课堂教学方式一般都是老师在做课前准备,找相关知识,寻有用材料,设计实验等这些准备对于一般的实验教学是有用的、必需的,但是对于比较抽象的内容,光做这些并不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会影响课堂的有效性.例如,教科版六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是“宇宙”,这单元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对天文的兴趣.这样一个目标的完成对提高课堂的有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教学中我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方式:教师准备材料、做课件,在课堂上讲解、展示.而是提前两周布置学生准备,选择相应的主题做ppt或者找相应的视频和资料,上课之前先了解学生准备的情况再做出补充,学生在准备的过程中既搜集了资料、锻炼了能力,又学会对资料的整理归纳,还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主题,从而培养了孩子的兴趣.课堂上孩子们对于同学找的资料、介绍的内容特别感兴趣,重要的是各个班级的资料可以通用,这样就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三、调

调,就是调整教材内容的顺序,提高科学课堂的有效性.教材是辅助老师组织活动的,它只起到引导的作用,教师不是照本宣科,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把握探究内容,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例如,教科版六年级上册第四单元是“生物的多样性”,但是根据我们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这单元教学时已经是十二月份了,那么这个时候在我们的校园里找动植物就实属不易了,所以我把第四单元提前到第二单元,这样孩子们还能在校园里找到比较多的动植物.又如,教科版五年级下册“沉浮”是第一单元,但是在二月份这么冷的天气让学生在冷水中做实验,学生都有所顾忌,更何谈主动探究呢?所以我把这单元向后移了一个单元.这样的调整都是为了能让孩子们主动去探究做好充分的准备.

四、用

用,就是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提高科学课堂的有效性.在科学课堂教学中,不能单纯靠教师讲解,也不能完全依靠教师的演示,必须让学生亲自动手实验,在反复观察实验活动中,掌握各种知识、技能.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配合实验,可以增强教学效果,使学生更好地进行观察,对研究的问题理解得快,印象深刻.教师在教学中除了准确点拨、讲解外,还要根据内容恰当地利用多媒体技术,特别是那些用传统方式难以突出重点、化解难点的内容,定能收到明显的教学效果.例如,在教学“声音的传播”时让学生理解声音是“以声波的方式传播的”,由于比较抽象,学生对声波的理解有一定的困难.教师只能通过小实验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往往受条件的限制不是十分圆满.利用课件可以将水波纹和声音波纹的运动通过画面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样,把抽象的事物具体化,把复杂事物简单化,教学难点很易突破.有些实验由于受到环境、材料等条件的限制,教师演示的实验,学生对实验的反馈往往收不到良好的效果.而多媒体技术能促进学生进行有效地观察,从而提高科学课堂的有效性.

总之,有效性是课堂教学的生命.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而且要启发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观察、提问、思考.引导学生在观察思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散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课堂上要创设宽松、和谐、的氛围,要创设各种悬念,使课堂对学生具有吸引力,吸引学生主动探索问题、发现规律.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 江苏省张家港市梁丰小学)

提高科学课堂实验教学有效性的

该文是科技小论文1000字专业实验教学论文范文,主要论述了实验教学有关硕士论文开题报告,与提高科学课堂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相关论文范文集,。

提高英语课堂有效性的

关于课堂教学及多媒体教学及学生方面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课堂教学类有关英语毕业生论文,关于提高英语课堂有效性的相关论文范文集,对。

提高体育课堂有效性的途径

本文是一篇体育课堂教学论文范文,体育课堂教学相关在职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关于提高体育课堂有效性的途径相关毕业论文格式范文。适合体育课堂。

提高初中科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关于课堂教学及多媒体及什么是方面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课堂教学有关本科毕业论文范文,关于提高初中科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相关论文。

科学设计探究过程提高课堂有效性

为您写学生毕业论文和职称论文提供学生类有关硕士论文范文,与科学设计探究过程提高课堂有效性相关论文范文素材,包括关于学生及科学教学及科。

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

该文是化学教学专业课堂教学论文范文,主要论述了关于课堂教学学士学位论文,与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相关论文范文素材,适合课堂教学及。

提高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设计策略

这是一篇关于课堂教学类硕士毕业论文范文,与提高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设计策略相关在职研究生毕业论文。是数学教学专业与课堂教学及课后反。

如何提高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

这篇多媒体论文范文属于党建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多媒体类自考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与如何提高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相关思想政治专业论文。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