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细节养成科学素养

时间:2024-02-02 点赞:44622 浏览:85373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这是一篇小学科学类硕士学位毕业论文范文,与放大细节养成科学素养相关电大毕业论文。是科技论文格式专业与小学科学及结构材料及数据统计方面相关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资料,可作为小学科学方面的大学硕士与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范文和职称论文论文写作参考文献下载。

在一次评优课中,我发现了一些共同点:

案例一:在《摆的研究》这一课中,师生花了大量的时间共同讨论出实验的注意点:1.平拿住摆锤.2.轻轻拉起摆线和摆锤,使摆线拉直并且和黄颜色的平面形成平行的状态.3.拉起的角度不要超过黄颜色平面的边.

案例二:在《热是怎样传递的》这一课中,

师:同学们对热是怎样传递的做出了猜测,要用实验来验证.

师:用铁丝代替勺子,酒精灯火焰代替果汁,凡士林有粘性,遇热会熔化,你们能不能设计一个实验,看清楚热是沿着金属传递的过程.

生分组画图表示,交流.

师:为什么要粘火柴?

师:观察火柴的距离,你们觉得距离要不要注意?

师:用凡士林应注意什么?

生:凡士林的量要相同.

学生根据交流的结果修改方案.根据方案实验.

这两节课都特别注重实验中的细节,所以他们的实验效果都比较明显.不光实验效果好,学生也养成了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培养了一定的科学素养.

小学科学课程是以培养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科学素养的形成是长期的,早期的科学教育将对一个人科学素养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是否具有科学素养,不是达到某个指标,而是潜移默化的,表现在任何事物与现象上.细节就是整体事物中每一个组成部分,每一个引人注目的或是毫不起眼的细微环节,它也是科学素养的一部分.注重细节、放大细节,也就养成了科学素养的某一部分.我认为抓住细节、放大细节应贯穿在整个科学研究活动中.

一、 备实验材料要精

生态课堂呼唤师生角色的真正回归.课堂上老师的主导权要还给学生,那么老师真正的主导作用就要转为“幕后”,所以老师在“后台”的工作就更艰巨了.

科学课中的实验材料都需要老师精心准备,实验材料要有结构性.教师要为学生的实践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有结构的材料即在使用时能揭示自然现象间的某种关系的材料.教师应根据学习内容的需要,研究材料的特点,选择那些与揭示科学概念有关的、有吸引力的、使用时有安全感并适合学生自行探索的材料.教师作为有结构材料的提供者,必须了解学生的认识水平、心理特点,根据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去寻找材料,选择材料,适时适量提供材料.

所以,老师在准备实验材料时都应该自己先试做,在尝试的过程中发现问题,针对存在的不足,老师要对实验材料进行进一步改进,以确保在课堂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 抓实验要点要细

在设计实验这个环节,我们不仅要设计实验,更重要的是要抓住做这个实验的注意点,要把握实验的因素与不变的因素,要清楚仪器怎样操作,要尽量减少实验中的误差等

例如《摆的研究》这一课,在学生猜测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设计实验,在研究与摆锤是否有关系时,学生要注意这些要点:摆绳和角度不变,自由摆动,如何计时、计次等;在研究与摆绳是否有关系时,学生又要注意:角度不变,自由摆动,如何计时、计次等.所有这些注意点都要让学生抓住、抓准,才能开始实验,这样才能保证实验的准确性.

每当提出研究主题后,老师就要引导学生设计实验来验证自己的猜测.在学生设计实验时,要培养学生这样一种意识:怎样让实验更加准确、公正,有相当强烈的科学意识.当学生再次面临这样的问题时,他就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解决能力.

三、 看实验现象要透

在分析实验现象的时候更要注重细节,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有时候一个小小的现象可能其中隐藏着很深的科学道理.

例如还是在《摆的研究》这一课中,课开始学生认识了摆之后,老师要让学生先测一次10秒内你们组的摆摆动了几次.实验后,把所有组的数据统计到一张表中后,让学生分析数据时,有这样一位学生:我们组的摆绳跟旁边一组的摆绳长度相差很大,得出的次数不同,所以我猜测摆的快慢可能与摆绳的长度有关.听啊!这个猜测的证据这么充分有力,这个学生分析得很到位.

所以说在分析实验现象时不仅要看到表象,还要通过表象激活学生的思维,进一步提出深一层次的问题,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喜欢上问“为什么”,喜欢探究,把探究活动延伸到课外,深化至生活中.

总之,在整个实验研究过程中,无论是备材料、抓要点,还是看现象,都需要重点关注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任何事物与现象都是由细节构成的,当我们发现的所有的细节都是精品的时候,那么这些事物与现象就一定是精品.当我们在整个实验研究过程中都把细节放大成精品时,那么对于学生来说得到的就是一个精品――科学素养.

(作者联通:215600江苏省张家港市梁丰小学)

中学生科学素养的定位与养成和意义

这是一篇科学技术类有关毕业论文格式模板范文,与中学生科学素养的定位与养成和意义相关毕业论文模板。是科技小论文600字专业与科学技术及中。

如何加强新闻编辑的科学素养

此文是一篇编辑论文范文,关于编辑类论文范文参考文献,与如何加强新闻编辑的科学素养相关毕业论文。适合不知如何写编辑及新闻及电视编辑方面。

高中生物教学中科学素养的培养

本论文为关于基因工程本科毕业论文范文,关于高中生物教学中科学素养的培养相关毕业论文格式模板,可用于基因工程论文写作研究的大学硕士与。

我国公务员科学素养现状

本文关于公众及公务员及科学方面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公众类有关论文范文文献,与我国公务员科学素养现状相关硕士毕业论文范文,对不知。

善用新媒体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本论文是一篇关于互联网方面毕业论文范文,关于善用新媒体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相关在职研究生毕业论文范文。免费优秀的关于互联网及科技传播。

现代幼儿教师的科学素养

为您写幼儿教师毕业论文和职称论文提供幼儿教师类有关在职研究生毕业论文范文,与现代幼儿教师的科学素养相关论文范文检索,包括关于幼儿教师。

化学:提升科学素养培养学习能力

该文为化学实验类有关开题报告范文,与化学:提升科学素养培养学习能力相关论文前言如何写,可作为论文前言专业化学实验论文写作研究的大学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