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时间:2024-02-10 点赞:45722 浏览:89402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为您写科学教育毕业论文和职称论文提供关于科学教育方面硕士论文范文,与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相关论文范文集,包括关于科学教育及科技教育及学生方面的论文题目、提纲、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参考文献的大学硕士和本科毕业论文,是免费优秀的科学教育论文范文。

科学素养已成为一个现代人基本素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对从根本上提高公民整体素质,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竞争实力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数学是一门有着广泛应用的基础学科,数学教学的研究对于科学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养成良好的科学品质,并运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下面就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谈点自己的看法.

一、结合数学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将科技教育有机渗透于数学课堂中,可以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这就需要教师从学生已有知识基础和认知能力出发,力求符合数学学科特点,遵循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做到学科教学和科学教育的和谐统一.

初中数学教材安排了“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应用”等学习领域.各领域内容的学习,都强调以学生的数学活动为主,发展学生的数感、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以及应用意识与推理能力,这都为学生的数学素养和科学素养和谐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所以,教师应结合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情境,把科技教育融入到数学教学中,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勇于探索,启发他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

例如,在讲“幂的运算”时,我结合教材补充介绍光在真空中的速度约是3×108m/s,光在真空中穿行1年的距离称为1光年.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光年这个数字之大,我还制作了相关的课件,并投影“美丽的银河系”,让学生欣赏.在动态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不仅学习兴趣浓厚,而且从中学到了科学知识.

教师要随时随地注意收集身边数据,以丰富科学教育的内容.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科学教育,要做到衔接自然流畅.

二、结合探究发现知识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数学学习扎根于学生的生活与经验,学生学习数学,不仅仅是获取信息、接受知识,更重要的是能运用一定的科学方法自主探究科学,探索自然界的规律.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多给学生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去探究、发现,凡是能让学生动手的活动,都要放手让学生去操作.对于课后的“实践活动”更不能忽略掉,要让学生实实在在去体验、实践,而不是让学生七嘴八舌讲一下活动的内容,或者根据所学知识去推测这个活动的结果.教师要让学生在经历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更好地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和能力,从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例如,在讲解探寻规律数学问题时,我设置了让学生用小棒搭图形的活动,学生通过动手操作,自行观察,最后小结归纳出图形的特征.这种重视学生的参与和实践、重视活动过程的教学方法,能够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又如,在开展“测量物体的高度”活动时,我鼓励学生在学校附近或郊外选择一个物体,并根据当时的气候条件、被测物体的地理环境,利用已有的测量工具,设计出测量物体高度的方法,并测出它的高度.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体会到数学在人类发展史中的作用和价值,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培养了学生对科学的探究精神.

教师要多“搭台”,让学生“唱戏”,让他们从“读” 科学变为“做”科学,鼓励学生参加实践活动、自主探究,通过动脑、动口、动手的操作,使学生获取科学知识和经验,并且在活动中加深对知识和方法的感悟,内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

三、结合作业的设计,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科学探究是一个多侧面的内容丰富的活动,学生不但在课内学习中需要进行科学探究,而且在完成课外作业时也需要进行科学探究.只有这样,才能使科学教育做到课内、课外相互配合,协调一致.

科学探究式作业是一种综合性的活动,它针对的问题是生活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并积极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会,走进生活,从而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类作业要求学生运用已经学过的知识,主动地、多渠道地获取有关信息,并对获取的各种信息进行辨别、筛选和恰当地处理,需要对现象进行观察,针对情境提出问题,解释现象,建立假说,根据所建立的假说设计方案进行研究,等等.可见,在数学教学中,适当引进一些科学探究式作业,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大有裨益,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

总之,科学素养是国民素质的重要内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是新时代、新课标下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观必将由“知识型”转变到“能力型”,最终达到“素质型”.在传授数学知识时,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科学能力、科学方法、科学态度、科学品质的培养,使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具有献身科学的精神.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端正思想,明确任务,注重科学教育,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本文是一篇物理学论文范文,关于物理学本科论文开题报告,关于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相关本科毕业论文范文。适合物理学及写一篇及自然。

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

此文是一篇学生论文范文,关于学生方面论文范文检索,与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相关专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适合不知如何写学生及数学。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这是一篇学生有关硕士毕业论文范文,与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相关学年毕业论文。是专业与学生及能力及情境方面相关的免费优秀学术。